April 20, 2009

電影/影評小試之四--演員與電影(系列完)

這篇是想寫四個我頗喜愛的男演員
Elijah Wood,Adam Sandler,Jim Carrey,Will Smith
要寫他們的時候一回顧
才發現我的確是特意看了不少他們的電影
所以以下主要以他們所演出的搞笑劇與非搞笑劇
分別採一個我喜歡的樣本來討論
就如之前所說的
我的確不算是個電影迷
直到近幾個月才開始看電影
所以也錯過了不少
或許是他們更經典的表演
(像是Jim Carrey 的"Man on the moon")
但是反正我想
這些文章與其是要寫出一套完整的收藏或評比
更類似於讓自己喜歡的東西在網路上曝光
或許多年以後會有類似想法的人看到也說不定

星星評等參考標準:
★★★★★=每次播都會想看
★★★★☆=不在意多看幾次
★★★☆☆=需要一點動機才會想重看
★★☆☆☆=不想重看
★☆☆☆☆=後悔看完這部片

Flipper ★★★☆☆
Lord of the rings: 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 ★★★★★
North LOTR

圖片:插畫家咎井淳
Elijah Wood 是我第一個喜歡上的電影明星
1992 年的"Forever Young"-- 夠早的了
電影裡他唱給小女孩聽的"You are my sunshine"實在過於可愛
之後我看了很多他身為童星時演的片子
當時在台灣,麥考立克金的知名度大得多
卻從來沒聽過伊萊亞伍得這鬼名字
可能是Elijah Wood 在與麥考立克金合演的"危險小天使"裡表現夠好
所以後來開始接到一線演員的角色
他童星時代的片,其實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應該是"Flipper"
但是這裡貼"North"的海報只是因為"Flipper"的海報我不喜歡
(啊 好任性的理由)
不論是"North"或"Flipper"
都算是老少咸宜的家庭片
算是那個年代來講,很受歡迎的吧
但是並不是會永垂不朽的類型
在"Flipper"裡的Elijah Wood的臉非常好看
是一種小男孩到大男孩的交界
童星的演技我實在沒有研究
但是長得可愛也就夠了
之後他就開始進入青少年期
可以看得出改變戲路必須改變的軌跡
他演的"彗星撞地球",衝著他的名字
即使惡評如潮,我還是進戲院支持了
看完果然覺得很難看......
不只是電影本身我不喜歡
他在劇裡的角色演出也非常僵硬
我以為這個童星演員就差不多這樣了
沒想到當我再次因為他的名字而進戲院
就是魔戒首部曲
不用多說,這部片後來大紅特紅
看起來魔戒三部曲將會是科幻電影的不朽經典
Elijah Wood 銳利的眼神讓人印象深刻
他演出的Frodo 也打開了成年Elijah Wood 的知名度
我所看過的片子裡
之後他在"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客串一個小角
也在"Sin City (2005)"裡出現了一下
算是度過了童星轉型的考驗
戲路慢慢地拓展
他也偏好接演並非典型好萊塢的片子
雖然長相與身高可能還是會限制他演出的角色
希望他未來他可以摸索出自己的演員風格
繼續參加演出很多很好看的片

50 first dates ★★★★★
Punch-drunk love ★★★☆☆
50 first dates punch-drunk love
忘記哪部是我最早看到的Adam Sandler電影
但是真正笑到想知道這個人的名字應該是在"Wedding singer"
那首"Somebody Kill Me",不論是歌詞或是表演
都讓我笑翻了
同樣是朱兒巴莉摩與Adam Sandler的組合
"50~"是我看過最甜蜜的愛情喜劇
劇情脫離現實的程度不多不少
夠夢幻而能夠讓故事發生在夏威夷
並且穿插了很多誇張詼諧的人物與片段卻不突兀
夠真實而你仍然能夠對裡面的愛情產生共鳴
我尤其喜歡整個劇情內容
像是女主角總是會失去記憶,所以每天男主角都要讓她重新愛上他
像是與其欺騙女主角世界還在他所記得的那一天
不如每天早晨都告訴她真相
讓她的人生就算有了記憶斷層,還是能夠有所進展
而總有一天,男主角會因為女主角仍然無法記得他是誰而氣餒
劇情的結尾卻不是奇蹟般的恢復
而是只要有足夠的sign, 人們就可以有繼續下去的動力
真的是恰到好處的喜劇
裡面的配樂"Over the Rainbow"使用的版本
是由一個嗓音令人難忘的的夏威夷音樂家Israel Kamakawiwo'ole唱的
如此棒的聲音配上ukulele 的演奏
我可以反覆聽再多次都不會厭倦
另一首我非常喜歡的配樂是Beach Grandpas 的"Wouldn't it be nice"
這兩首配樂選擇,在電影裡絕對帶來畫龍點睛的效果
正當我以為Adam Sandler 沒演過非搞笑片的時候
我遇見了"Punch~"這部片
這部片仍然是喜劇,但不是戲謔類型的喜劇
而是"如果你承認Woody Allen 拍的片是喜劇,這部片就是喜劇"這樣的感覺
Adam Sandler 平常講話獨有的一種喃喃自語的感覺
在這部片裡的角色身上得以發揮甚至強化
我對片中偶爾穿插的色彩藝術畫面沒有什麼感覺
可能是我不夠藝術吧
荒謬的劇情,簡潔的畫面, 特殊的光影處理與取景
讓這部片有一種很獨特的味道
結尾卻意外地,很甜
當看到Adam Sandler 那張臉,會覺得adorable 的時候
應該是表示角色的塑造成功了吧
雖然這部不算是搞笑片
但是因為仍然帶有荒謬的元素
尤其是他所飾演的角色的行為
所以其實仍然不是很能看到他其他面的演技
目前有部Adam Sandler 與Paul Rudd 合演的片正在後製
我已經等不及要看了

Yes man ★★★★★
Eternal sunshine of a spotless mind ★★★★★
yes man eternal sunshine of a spotless mind
Jim Carrey 早期的搞笑片
"Ace Ventura" 系列,"The Mask","Dumb and Dumber"雖然好笑
但是是一種不用用腦子的好笑,愚蠢的好笑
他身為一個演員值得讚賞的地方應該是猶如黏土捏的臉吧
不需要外力就可以扭曲臉部肌肉到這種程度
不知道是他的天賦還是苦練的成果?
直到"Liar Liar"稍微有劇情一
扮演的角色也稍微有正經的表情出現了
當我正喜歡身為一個諧星的他到頂點的時候
他演出了"Truman Show"
當時已經開始有他想要跳脫諧星定位的傳言
這部片身為一個叩門磚來說,應該是份量已足
那天我一個人去看這部電影
記得看完之後走出來失魂落魄,受到很大的震撼
接下來的幾部喜劇演出
"Me, Myself & Irene","Bruce Almighty"與"Fun with Dick and Jane"
我卻都沒有深刻印象
"Me~"真的是看完毫無印象
"Bruce~"略為復古的造型(還是他們只是想表示小鎮的感覺?)
還有結合特效的部分還差強人意
"Fun~"的劇本有很多笑點很諷刺,某些場景也頗溫馨
但是這三部片裡,他的演出給我的娛樂強度
低於早期作品裡那種誇張的表演
對照他的私人生活
不知道是不是憂鬱症對他造成的影響
直到"Yes man" 我才又覺得他的演出好笑
大概回到"Liar Liar" 的程度
配上"Yes man" 裡的女主角設定剛好投我所好
女主角的樂團所唱的歌讓我反覆聽了好久
劇情我也喜歡
("L~"與"Y~"兩片的劇情,真實與幻想的比例也很接近)
所以"Yes man" 我連著看了兩次
深深感覺到一種"Jim Carrey 回來了"的快樂
"Eternal~"則是個奇妙的驚喜
也忘了為什麼會看這部片了
不然以這部片中文譯名如此不吸引人的程度
很可能我會錯過吧
(雙重驚喜,Elijah Wood 有客串露臉)
這部片給我的印象很強烈
卻又很破碎
就像片中男女主角的記憶吧
劇情算是科幻,錄影帶店把它列在comedy 裡
但是骨子裡這是一個感覺很真實卻又帶著感傷的愛情故事
我不覺得這是一部執行接近完美的片
比如某些他們企圖藏匿記憶的片段
我覺得可以改善
整體來說,仍然是一部可以多看幾次而不會膩的片
最低限度
就算你嫌凱特溫斯蕾的造型太搞怪
Kirsten Dunst 小但重要的角色也值得一看吧
這部片比"Truman~"更雋永

Wild wild West ★★★★☆
I am legend ★★★★☆
wild wild West I am legend
去電影院看"Wild wild West"
理由是完全無關電影本身的
但是就像"Men in Black"一樣
這些Will Smith 參與演出的90 年代喜劇電影
一定會像80 年代的回到未來一樣
在電影台上反覆播放幾十年
比起Adam Sandler 或Jim Carrey 這樣的演員
Will Smith 好用的地方在於,他可以一邊搞笑一邊耍帥
如果你像我一樣喜歡Will Smith
那麼很難不喜歡"I am legend"
這部片那時候的宣傳
讓很多人誤以為是一部驚險的動作片
如果抱著這樣的心情看
絕對會很失望
其實這部片的八成時間
都是Will Smith 的個人秀
演出一個極度孤獨的人
電影的場景非常美
雖然許多安排不合邏輯
但是還是不影響視覺效果
所以雖然許多一起去看的朋友紛紛抱怨這部電影很悶
我看得很高興
就像我說的,如果你喜歡看Will Smith 表演
絕對不該錯過這部片
我個人對它的評價比"The pursuit of happyness"還高
雖然說劇情類型差別頗大...... 這樣比不太公平
光以Will Smith 的戲份跟露出肌肉的頻率來看
還是"I~"大勝 (糟糕,被發現我注意哪裡)
提到"I~"這部片就不得不提它的另一個結尾
我在電影院所看到的是最後主角自爆的版本
非常具有傳奇性的結尾
非常地好萊塢英雄化
但是後來得知了另一個版本的結局
去找來看了
才知道另一個版本更加忠於原著
也讓許多其他劇情看起來更合理
更讓"I am legend"這個片名深度增加不少
雖然可以理解,效果來說為什麼會選擇自爆做結尾
但是又再次地讓我感受到
美國這看似開放的社會
還真是對於許多事情非常地敏感啊
當然包括了質疑現存人類種族的優越性與正義
離題了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Will Smith 繼續演出許許多多好看的片啊
不論是英雄("Hancock"我大概會給三顆星)
或是凡人的角色(全民公敵的問題在於這個律師未免太精實了吧)
都希望他更上層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