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09

電影/影評小試之二--共通類別

星星評等參考標準:
★★★★★=每次播都會想看
★★★★☆=不在意多看幾次
★★★☆☆=需要一點動機才會想重看
★★☆☆☆=不想重看
★☆☆☆☆=後悔看完這部片

這篇要寫的是特殊主題類別的片

I now pronounce you Chuck and Larry ★★★★☆
Wedding wars ★★★★☆
Chuck_and_Larry Wedding_wars
這兩部片都是有關同性戀議題的喜劇
Adam Sandler 演出的不少喜劇還算是對我的味
(所以以後會提及他的其他電影)
"Now~"這部片以包裝過的角度探討同性戀
就算是患有恐同症的人也有接受的可能
雖然出現很多對於同性戀的刻板印象
但是整體來講我認為並不帶有任何敵意
守在娛樂但不刺傷的份際裡
所有男主角都是消防隊員的設定
是針對美國人對於消防隊員都很陽剛這樣的大眾觀感來的
"Wedding~"這部片則是比較挑戰一點
--我是說對於患有恐同症的人來說
但是其實他仍然是一部輕鬆快樂的片子
其中表現出同性戀的情侶之間
愛情無異於異性戀的情侶之間的愛
讓我忍不住產生"我也想要這樣的男朋友"的心情
這是我覺得可愛的地方
關於同性戀婚姻合法的問題
這部片重重提起,輕輕放下
當然還是為了維持喜劇的基調
但是裡面使用的標語都非常幽默
像是"1,2,3,4,Don't you close that closet dooor.
5,6,7,8,Open up the marriage gate."
"It's okay to be gay"
幕後投入的製作群似乎也有不少本身身為同性戀

Dhoom2 ★★★★☆
Slumdog Millionaire ★★★★☆
Dhoom2 slumdog_millionaire
這兩部印度電影都讓我印象深刻
"Dhoom2"是我這輩子看的第一部印度片
也是第一部寶萊塢(Bollywood)電影
非常非常不同的觀影感受!
其中對白摻雜了許多英文字
電影裡男男女女都身材傲人
令人忍不住讚嘆人口多的國家果然母群體大
可以抽出這麼漂亮的人來
Hrithik Roshan 的跳舞片段尤其令我回味無窮
為什麼有人類可以比例這麼好這麼漂亮
跳舞又這麼的優美呢?
Hrithink當然比起好萊塢
他們的預算還是拮据了點
比如臨時演員數量有限
所以槍戰場景裡會有壞人在A處死過一次
又到B處被炸掉一次
又如爆炸場景當然不如好萊塢大手筆
但是印度電影獨有的鮮豔色彩
跟偶爾無厘頭出現的歌舞片段
讓整部片非常具有娛樂效果,非常熱鬧
"Slumdog~"在印度境內引起愛國人士的不少抗議
認為電影中過度醜化了印度
但是根據我認識了這麼多印度朋友
片中所指的許多部份都並不虛假
當然戲劇效果還是略有誇大
但是階級之差,黑道,演藝人員的形象
乃至於宗教衝突與貧民窟
絕對都有現實上的對應

10 things I hate about you ★★★★★
A knight's tale ★★★★☆
Casanova ★★★★☆
10 things Knight’s taleCasanova
這三部片的共通點之一是希斯萊傑(Heath Ledger)
另一個共通點是他們都算是復古片
"10 Things~"雖然場景設在現代
但是劇本卻是改編自莎士比亞的馴悍記
男女主角的演出我都很喜歡
其中希斯萊傑唱"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的那一段
我看再多次都不膩
我很喜歡偶爾看看無腦的美國青春校園劇
這部片滿足了我很多方面的喜好
所以百看不厭
"A knight~"是某天在電影台上不小心看到的
這種雖然復古但是採用許多新潮元素的服裝造型
讓我想起多年前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一片
但是"A knight~"的走向又更不真實,更為戲謔不少
像是群眾竟然還會集體群唱"We will rock you"
但是整體感很一致
製造出自己的一種真實空間
算是成功說服了我這個觀眾
娛樂性不錯
"Casanova"在文化背景與服裝等等方面的考究
自然是另一個層次了
本來一開始平淡無奇的劇情
隨著進展,節奏掌握得不錯
各條線索的呼應都安排得當
場景的規模也都有說服力且恰當
再度說明了希斯萊傑對於這類劇本的選擇是對的
因為他的詮釋總是很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