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09

電影/影評小試之一--個人新寵

其實我不算是個電影迷
但是這兩三年來看的片子激增
一開始是認識了非常喜歡看電影的SSS三人組
近來幾個月則是因為開始更能欣賞其中獨具的戲劇效果
所以產生了興趣
一切都要歸功於"Thank you for smoking"這部小成本製作片
DVD裡的bonus feature中,導演的旁白註解非常有趣
雖然之前看"Kiss Kiss Bang Bang"或"Tropic Thunder"也聽過演員註解
但是"Thank~" 的確是讓我真正燃起興趣的契機

我一向覺得寫影評是很困難的事
把它當作自娛的心得來寫的話
完整討論一部好電影的內涵是很困難的
因為這個經驗本身已經太豐富了
對我來說,這點與書評相當不同
把它當作希望有觀眾閱讀的東西來說
又要設定該透露多少劇情
透露過少,綁手綁腳無法達意
透露過多,剝奪了讀者讀後想自己體會的空間
最怕的便是變成像某位我個人很不欣賞的書前引薦寫手
老是耍花槍
過幾年長大了回頭看就覺得很受不了
(年紀小的時候還被那樣的寫法迷了一陣
也不能說全無收穫
畢竟因此看了幾本頗不錯的小說)

既然要開始寫
我先整理了一份想提起的片的清單
結果竟然還挺不少
為了避免畫大餅,眼高手低之類的
我決定就全在一系列裡完成
未來再看狀況決定怎麼紀錄比較好

星星評等參考標準:
★★★★★=每次播都會想看
★★★★☆=不在意多看幾次
★★★☆☆=需要一點動機才會想重看
★★☆☆☆=不想重看
★☆☆☆☆=後悔看完這部片
最末兩種評等當然會很少出現
因為既然覺得看完片子都是浪費時間了
應該就不想浪費更多時間敘述它了

這篇主要是寫我近來最喜歡的片子
以下
------------------------------------------------
Thank you for smoking ★★★★☆
當然,如上文提到的
這是一部小成本製作片
半復古的背景設定 (90年代)
背景與服裝頗考究
當然不是那種真正的復古片的華麗 (中世紀或50年代)
但是有不少隱藏的樂趣
像是導演提到的香煙花樣的百葉窗跟各式各樣的特製領帶花色
我印象最深的一句台詞是:"Is moral flexible?"
這也可說是全片的重心
非常感謝他們選擇使用了這個結尾
整體節奏明快
諷刺的劇情非常幽默
絕對是小品中的佳作

Kiss Kiss Bang Bang ★★★★★
Tropic thunder ★★★★☆
Kiss_Kiss_Bang_Bang tropic_thunder
這兩部片都有Robert Downey Jr
我從鋼鐵人之後開始注意他的片
他是個性格鮮明的演員,而且選擇的劇本很有意思
非常感謝他從毒品中振作起來
讓電影界多了一個有實力的帥演員
不知道他未來還會不會有音樂事業?
而且在我的歸類裡
兩部都屬於聰明有趣而且跨類別的comedy
前者兼有drama/action, 後者兼有action
兩者都觸及電影事業本身
在這個主題的發揮
後者自然是比前者多得多
"Kiss~"是一部快節奏的片
演員的演出都相當流暢
海報上的"Sex. Murder. Mystery."非常切題
這樣類型的喜劇不是把觀眾當成笨蛋的
這點我很喜歡
"Tropic~"的電影還沒真正開始
我就已經笑翻了
真的是不得不佩服Robert Downey Jr 的演技
(片子正式開始之前就先被他的演技迷倒的片段
附贈蜘蛛人,最棒的是,不影響正片觀賞)
除此之外片中還有很多諷刺好萊塢電影事業的情節
這兩部片裡令人拍案的不只是動作
也是劇情

Babel ★★★★☆
Crash ★★★★★
Rosewood ★★★★☆
Babel Crash Rosewood
這三部片之所以我認為可以一起談
是因為它們在某種層面上都處理種族問題
以結構來講
又該先說"Rosewood"
因為它與其他兩者差異較大
首先"Rosewood"的背景是復古的
劇情敘述在美國的種族隔離政策剛結束時
民間的一些餘波
其次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改編的
也因此這部片的劇情複雜度較低
整體仍然有一種期待英雄救贖的氣氛
在同類題材來說
這部片的調性算是不那麼沉重的
我很喜歡他裡面人物的設定
簡單而有代表性
"Babel"雖然海報上有大大的布萊得比特與凱特布蘭琪的臉
但是其實劇中主線非常多條
可以看得出來野心頗大
處理方式也比較"藝術走向"
在我個人的看法是屬於匠氣過重的類型
但是因為剪接得不錯
劇情線的交錯與平衡也尚可
所以仍然值得推薦
"Crash"也採用了多主線的劇本
但是劇情較為具體
所以感覺上反映了更多真實的狀況
我相信每個在美國生活的外來者或有色人種
都可以找到一些足以產生共鳴的片段
當然故事安排裡還是有很多的巧合
但是我覺得我喜歡這部片多於喜歡"Babel"
就差在處理手法比較沒有那麼--
"hey,看我多藝術"這樣的感覺
這兩部片的缺點是看完容易心情沉重......
不算是娛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