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5, 2006

dear D,

對不起這麼晚才回信

我想其實你不用太在意到底是你的耐力不足
還是眼前的選擇真的不適合你
只要記住一件事: 不喜歡現在的人生, 就去改變
不要因為"負面的動力" 而行事
比如不要因為現在的實驗室爛所以休學
而要想辦法找到"正面的動力" 來幫助你走下一步
就像是 因為其實真正的興趣在於當機師所以休學
或 因為去當實習老師至少還有錢可以賺所以休學
或 因為這個學位對你已經失去吸引力了, 寧願另找出路所以休學
類似這樣
至於不確定到底離開這裡, 到底能做什麼?
就要你親自去瞭解+蒐集資料+思考了......

醫檢師? 實習老師? 機師?
你覺得了解這些工作的內容嗎?
可以接受這樣的生活嗎?
市場是不是很競爭?
真的是你想當就可以辦到的嗎?
公費留學的話, 要唸什麼? 真正的研究興趣在哪?
以上共通的問題在於:
需要怎麼準備? 需要多少時間?
時程表該怎麼訂?
對你有吸引力的部份是什麼?
壞處是什麼?

講得不好聽一點
我希望你的猶豫不是一種逃避
因為對現在的研究生生活失望
所以滿腦子想著其他的出路或選擇
這時候的所謂的"對於未來方向的猶豫"
很容易淪為一種空口說白話的自我安慰
回到同一點
希望不論你怎麼決定
希望促使你做出決定的原因是正面的而非負面的
(也就是當我想從A 狀態跳到B
不是我討厭A 所以要去做B, 而是我喜歡B 所以決定停止繼續做A)
與你共勉~

我想你還是可以覺得慶幸的 :)
至少現在開始想還不算太遲
加油

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