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9, 2006

鐵塔, 夜景, 博物館

上個週六有A 的陪伴
中午出門吃了一頓滿足的孔雀蛤大餐
Léon de Bruxelles是一間還算平價的連鎖餐廳
出發之前S 大力推薦
份量太大鍋,有些口味會吃起來比較膩
不過還是很過癮的
(經過一番爭論之後
我根據美國習慣給了小費
事後證明...... A 是對的
我當了一個慷慨的笨蛋)
午餐後時間還早
我們回家看了一場足球比賽, 晚上才出門

A 帶路
我們在九點前後登上了巴黎市中心的59 層的最高樓, Tour Montparnasse
眺望整個巴黎市區
最明顯的就是一塊塊大車站
以及花園綠地諸如Jardin du Luxembourg
當然還有遠遠的巴黎鐵塔
這裡的天黑得很晚
我們一路從9 點的夕陽拍到將近11 點的夜景
看過了鐵塔的整點點燈
然後才匆匆地趕到香榭大道去
當時往凱旋門的方向走
一路上人潮車潮川流不息
簡直教人難以想像有這麼晚了
擔心沒有地鐵回家
又考慮奮鬥的A 隔天還是要早起練琴
沒有在所謂的香榭麗舍(Champs-Élysées)多加逗留

之後的行程就開始很鬆懈
喜歡聖母院, 於是又去了兩次
每次都隨意地逗留
除此之外去了萬神廟(Panthéon)
然後又不改本性地喜歡小菜勝過主菜
愛上萬神廟旁的Église Saint-Étienne-du-Mont
這間教堂有著非常棒的採光
階梯的雕刻繁複但是不過度華麗
安靜的儀式進行著

排過長~~~~~長的隊伍才進入的聖禮拜堂並不讓人失望
走上二樓抬頭望的那一瞬間, 真的是會讓人停止呼吸的
整個小小的空間, 都環繞著兩三層樓高的彩色玻璃
照片拍不出那種震撼
每間教堂的漂亮都很不同
Y 真有機會來了
八成會被這裡的建築迷到暈倒吧
就像J 所說的
巴黎對於保存古蹟不遺餘力
路上幾乎每棟房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更別說那大小林立的教堂跟花園
是個很適合步行逗留的城市

那天在高樓頂端只遙望了鐵塔
後來當然還是要來點近身接觸
前天下午
沿著塞納河, 往鐵塔方向前進
路上經過的每座橋都各有不同風貌
有的漂亮, 有的就像條馬路
從立著自由女神像的橋開始走起
紐約的自由女神與巴黎的我都到過了
有種很有趣的感覺
我同學嘲笑紐約的自由女神的確被奉為女神
巴黎的自由女神像則連個熱門景點都稱不上
四周只悽涼地種了幾顆柳樹陪伴她
絕對不需要通過安檢
(紐約的自由女神是我在911後通過脫鞋子標準的安檢才有幸登船拜訪的)

沿著所謂的塞納河左岸走這一段之後
我要大推這條路線
可能因為沒什麼觀光客喜歡走路
而有很多普通人在這裡運動, 蹓狗, 談情說愛
一路風景不錯, 氣氛悠閒且安靜
最棒的是可以拍到清楚的巴黎鐵塔就在河岸旁
當真正走到巴黎鐵塔腳邊
才知道他的骨架如此複雜
也才覺得她美麗一些

昨天本來想到奧塞美術館去
一到現場, 沒想到—我的媽呀
排隊入場的人沿著十公尺左右的引導線
折了有十折左右 (也就是拉直超過一百公尺的人龍!)
於是早早放棄了這個行程
改為今天一大早就趕去奧塞美術館

大概有五六幅畫可以很清楚地認出是當初到台灣借展過的
會格外有親切感
除此之外
比較值得一提的應該是梵谷與莫內的收藏了吧
像是梵谷的房間, 星空, 莫內的蓮花池
這些畫實在太有名, 太氾濫了
有種"實在不太能相信這就是真跡"的不真實感
加上當時參觀者頗多
其實並沒有一種悠閒欣賞的氣氛
反倒是雕像們比較吸引我

尋訪奧塞不遂的昨天
於是試著撥電話給RAV
剛好他有空
就約在他家附近的路邊喝了杯咖啡
瑟縮的他穿著運動褲跟拖鞋
在大多數打扮得光鮮亮麗的人群中
顯得很可笑
但是當他真正是一個巴黎人的時候
我這個觀光客怎麼看他也不重要吧
我們約了星期天要一起去逛羅浮宮

巴黎是個奇特的城市
或許因為我的身分是個觀光客
所以幾乎難以想像除了觀光以外的人都在這個城市裡做什麼
然而在這裡, 這感覺更甚以前到過的任何城市
在巴黎的日子在倒數中啦
對於她, 我還是一頭霧水
或許這也是她魅力的一部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