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2, 2006

巴黎的前三天

前言: 由於我親愛的朋友A 到巴黎唸書
我才有了這個機會
生平第一次拜訪歐洲
---------------------------------------------------------

飛往巴黎的第一天
在飛機上遇到了一個法國媽媽帶著四個小孩
剛好需要跟我換座位才能夠一家人坐在一起
我就很親切地答應了
之後—就開始搭訕他家的小弟弟 (坐在我旁邊)
所以總算是在到達巴黎之前學會了兩句法文:
一句是”Je ne parle pas français”, 另一句是”Est ce que vous parlez anglais?”
我請他幫我把這兩個句子寫在紙上
後來拿給A 看, 其實這個小朋友還寫錯動詞變化
哈哈 看來我是問到太”年輕”的法國人了
他連寫字都還不太會哩
(2009後記: 後來並知道第二句的正式格應該是"Parlez vous anglais?")

到了機場
幸好有情有義的A 已經在最正確的地方等了
所以剛走出來就順利地跟著他搭火車回到巴黎市區他的住處
A 的公寓非常非常小
只有一張沙發床, 還得把沙發床折一半地上才睡得下另一個人, i.e. me
前一晚從美國出發
因為時差的關係, 所以雖然旅程長達八小時
卻完全睡不著 (還在飛機上看了兩部電影)
所以剛到雖然是白天
我卻沒有馬上出去玩
只去超市買了點菜回來煮點東西吃
晚上看完一場足球賽就累得昏睡了
第二天還睡到中午
A 都已經起床練琴了

中午在家吃過午餐
我開始讀巴黎的旅遊書
懶懶地找著要到哪裡去逛, 卻拿不定主意
A 看不下去, 我千里迢迢飛來了卻一直關在家裡
所以傍晚硬是把我推出門, 跟我說去聖母院準沒錯
他幫我買了地鐵票就把我踢進地鐵站裡
他自己則是回家繼續練琴
我就這樣一個人
拿著旅遊書地圖跟地鐵站簡圖
出發往聖母院

聖母院內部果然非常漂亮
到處都是玻璃花窗, 雕像, 畫像
蠟燭跟藝術吊燈的照明昏黃
但是氣氛非常好
剛好還遇到了唱聖歌
在裡面流連了挺久
整個聖母院附近都是觀光客
耳邊聽到的有中文有日文有英文
恐怕還沒幾句法文吧
(2009後記: 後來知道原來這正是法國的休假時期
真正的巴黎人都去度假了
剩下的當然是觀光客居多)

除了聖母院以外
也在附近稍為散步了一下
因為昨天是陰天
出門的時候也已經快四點了
所以就沒有拍得太多
再經過精心挑選之後
我選了十張


 paris_01


 paris_02


 paris_03


 paris_04


 paris_05


 paris_07


 paris_08


 paris_09


 paris_10
(2009後記: 下排中央照片裡的人物與銘言出處見此)

因為昨天剛好遇到夏季音樂節開始
從6/21 (夏至) 一直到七八月吧
路上都可以不經申請
展開音樂表演
所以除了逛逛街道, 欣賞建築物
路邊還到處有不同風格的音樂表演
有人抱著吉他就開始唱, 也有打擊樂隊, 還有四人爵士樂
以及聖母院外的年輕的女孩唱著Ave Maria
耳邊樂聲此起彼落
就這樣慢慢開始舒展開我的神經, 進入旅行的氣氛

在一個教堂前面很妙地看到搖滾樂的表演
覺得這樣的對比很有趣
拿起相機錄影
以搖滾樂當背景的教堂風景
沒想到一曲表演完畢, 教堂的鐘剛好響起
真是太巧了

這裡的天黑得很晚
又有A 的家借我丟行李而不必擔憂
出門只要帶個小小的包包
很方便又比較不擔心看起來太像觀光客
我好像漸漸喜歡上傍晚出門的感覺了
八九點回家剛好天才要黑而已
又可以趕上晚上九點開打的世界盃
哈哈
真是一趟奇怪的旅行

等等又要來看看要去哪裡晃啦~

No comments: